部门简介 |  山东科技大学 | 

站内搜索:
 
  学子风采    
【青春·榜样】2021年度济南校区十大优秀学生-陆刚
2022-03-08 15:02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记电气信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94班 陆刚

陆刚,男,汉族,1999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信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现为山东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区学生会执行主席、新生兼职辅导员、班级副班长。他曾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两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APMCM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以奋斗为曲,谱青春之歌

陆刚同学的故事要从2019年的暑假填报志愿开始说起。从高中偶然接触计算机编程起他就对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所以志愿填报满满的都是计算机相关类别的专业,其中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信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在其中,而他也因此和山科结缘。

当他得知被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信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的消息后就一直在思考——他的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度过?他通过网络等各种途径了解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并且暗下决心,大学生活之路一定要走的充实而有意义。就这样他和家人来到了山科济南。

对于新的环境、新的氛围,懵懂的他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但他深深地记得大学生活一定要过的充实而有意义这个决心。所以陆刚一入学就参与竞选了军训的临时负责人,之后参加了班委的竞选,同时报名竞选了多个学生组织。最后成功的竞选为班级副班长并加入了校区学生会这个大家庭。就这样他的大学生活拉开了序幕,兼顾着学习和工作,参加着各种技能类、科技创新类的讲座,也一次又一次地惊叹于站在讲台上为大家分享各种技能、各种科技创新比赛经验的学长们,学长们的侃侃而谈、自信从容、累累硕果都使他感到无比震撼,心里无数次在想什么时候他也可以成长为那种模样?正是怀揣着这样的信念,他参与组织了合唱比赛、山科好声音等校园活动,并且积极寻求参与科技创新比赛的机会。通过咨询学长他得知了报名比赛的渠道,成功的报名参加了他大学以来的第一个比赛——第九届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直到现在他对这次比赛的经历依旧印象深刻,拿到题目时,对于竞赛没有经验的他们,丝毫没有一点头绪,完全不知道如何开始进行解题。于是,他们开始从网上查阅大量资料,观看往年数学建模竞赛的讲解,通宵解题,洋洋洒洒的写了二十多页,成绩出来之后是一个成功参赛奖。但这也点燃他对数学建模竞赛的热情,怀着不服输的精神,他选修了数学建模应用软件matlab课程,也因为疫情原因转为在家上课使他的空余时间变得多了起来,便开始利用这些时间加强竞赛方面知识的学习。

就这样,懵懵懂懂的大一生活就过去了。在竞赛方面,收获了一些经验,也让他意识到,要想在科技创新比赛中拿到奖项,仅仅有想法是不够的,还需不断学习专业知识,用理论知识和技能去武装自己。

以奋斗之行,显凌云之志

进入大二后,陆刚同学竞选为了校区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并且由于疫情常态化原因承担起了班级外出审批单审核的工作。学生工作一下就多了起来,需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了,要协助主席团协调好各部门的工作,要在部长和干事之间起到桥梁沟通的作用,要把每次活动每项工作合理的分配给办公室的各个干事,更重要的是引领干事们在工作中不断进步,要承担的责任也变得更大重了,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一次成长。大量的工作以及课程难度的提升打破了他在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平衡,考试的临近、繁多的工作、紧张的比赛让他一度陷入焦虑,甚至想要放弃。但心中的那份执念让他一次次的坚持了下来。充分利用每一分钟的时间,合理的安排好学习、工作以及参加科技创新比赛的时间。

在这一学年,陆刚同学参与组织了迎新舞会、第十一届英语文化节、五四颁奖晚会等活动,并且参与起草了新的校区学生会章程,参与组织了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还记得五四晚会时,负责幕后的他因为人手短缺而急的团团转,一边给大家分工一边带着同学搬道具;也还记得刚刚结束考试,他便马不停蹄的跑到十一届英语文化节英语演讲比赛的场地进行组织;更记得利用假期时间准备山东科技大学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的会议材料;也记起了因为学习和参加比赛时凌晨的山科景色。在科技创新方面陆刚参加了第十届APMCM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顺利斩获他的第一个建模竞赛一等奖,给他了极大的鼓励,让他知道自己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在那之后,陆刚同学先后获得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商业精英挑战赛山东省决赛二等奖等奖项,并参与国家级大创一项、主持校级课题一项,合作发表论文四篇,其中包括两篇中文核心论文。在暑假期间,他带领团队前往中大槐树社区进行暑期三下乡基层服务工作,得到了社区的充分肯定与认可,所在团队也被学校认定为省级重点实践团队。

以努力为帆,驶向美好未来

陆刚同学说“在自己能掌控和拼搏的时间里,去提升自己生命的质量。虽然有的时候真的很累,但始终要相信自己的努力永远不会白费,自己的奋斗也终会闪光”。在2020-2021学年陆刚取得了综合测评专业第二名的成绩,并且被选举为山东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区学生会执行主席、校区团委兼职团干部负责人、新生兼职辅导员。他希望,在今后的时间里,能够进一步平衡好学习与工作,把更多的热情投入到其中去,让自己成为那个“越努力越幸运”的人。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共青团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胜利庄路17号  邮编:250031   鲁ICP备09051012号-4